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becoming

作者: skykissx (雨過天青即是自由處) 看板: CATCH
標題: Re: 給各位正在努力變美的女生:)
時間: Sun Oct 21 23:12:32 2007


你覺得自我或是自信是一個目標還是個過程呢?

是像上帝說 然後有了光 就"碰"的一聲出現的東西,
亦或是像是業績一樣
個人的額度達成了就從此幸福快樂的東西?

不是的,至少對我來說不是。

所以我一直無法接受那種只要告訴自己有自信,
只要在鏡子不斷告訴自己我很帥 我很棒 我就能擁有自信的人,
可惜無法來的那麼簡單。

因此對我來說,我找到的方法是擊退那些沒有根據貶低自己的話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板上找我曾經寫過的
Learned Happiness-非負面思考)。
因為我知道這是個不斷掙扎,否定 批判 超越 累積的過程。
這並不是一個點,到達那個點一切都會解脫,
我選擇的是好好的和自己的情緒我的脆弱與苦痛共處。

最近看本書 叫陰暗情緒是毒也是藥:
榮格【陰暗情緒】原型的自我轉化及療癒。

裡面講到一個很不一樣的觀點:
負面情緒 並沒什麼不好
而是我們對於負面情緒的負面態度。
讓我們和自己過不去,
像是快要溺斃的人越掙扎越是動彈不得。

害怕不好嗎?害怕是告訴你 該要有所做為。
絕望不好嗎?絕望讓你活得更深
虛無不好嗎?虛無讓你更能夠洞穿生命的本質。
自卑不好嗎?
也許像是阿德勒所說的,人之所以能夠自我超越,
是來自於內在的缺陷,對於自身的自卑。
我們會視憂鬱症如洪水猛獸,我們會認為憂愁只是小丑,
不受歡迎,他該戴上樂觀的面具。

只是我們都忘了,那也是我們的一種樣態阿,
真實人生其實是很瑣碎的。
有苦,有樂、有像螞蟻在咬的小事煩心,
有讓你嘴角上揚的小快樂;
有付出的汗水,也有痛苦的淚水,
也有破涕而笑的彩紅,只是我們常常忘記,
忘記起起伏伏才是人生。
忘了谷底之前才有過高峰,黑暗之後有黎明,
寒冬之後有春天,是個過程,是個連續累積的旅途。


你擁有了自信之後就不會難過
不會挫折 不會痛苦 不會掙扎嗎?
或是有自信的人就不會掙扎
不會痛苦 不會挫折 不會難過?

還是說他們看的比較遠
他們知道什麼是他們值得驕傲的
他們關心那些值得一輩子關心的事,這是進行式。

無論是體制的革命與個人的改變都不像是絢爛的煙火,
如此的壯烈通常像是一點一滴的涓流匯集,
有一天有一年,當你忘記的時候,再回首
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自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改變,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將要去做的事。
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她)是什麼 而是他(她)做了什麼。
仔細想想什麼是一個人值得驕傲的事?
什麼是能夠令人感動的事?
什麼是多年之後,我可以和後世子孫談起,
非常自豪的事?

是那些你不能決定的事情(外表 財富 .....)???

像是林火旺老師在演講提到的:
「如果上帝有問過我
我當然希望自己長的又帥又高投胎在一個富裕的家庭。
但這些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常常開玩笑,
說我太太真的是從年輕就展現出對弱勢的關懷,
嫁給一個又窮、又醜 又是冷門科系的丈夫。只是,
天生的那些真的是值得你誇耀或自卑的嗎?

如果有一個人因為家裡有錢 或長相長得好看,
他只能說是運氣好,代表了什麼嗎?
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是,人們應該抱持著謙卑與感謝。
而你後天的努力才是你真正該感到
慚愧與驕傲之處。」


而讓人落淚的,也是這種不經一番寒徹骨的故事。

在此推薦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叫挫折復原力,
裡面有一兩個章節談到總覺得自己沒那麼好,
總覺得自己做的事都是運氣,都和自我無關。

但裡面有句話抓住了我的目光

 把成功全歸功於運氣或天時地利,
 也同時否定了人該有的責任。

而這邊的責任,不是叫你自責,
將罪惡感都放在自己身上,而是負起改變的責任。
告訴你,你是有選擇的。


我們之所以有自信,之所以驕傲,
是因為我們為自己的付出感到喜悅,
為自己的付出負責。
我們只要反覆的活在當下即可。

我們失敗,不會太失落,
因為有些事情不是我能掌握的;
我們成功,不會太得意,
因為有些事也不全然是我們的功勞。

你說我聰明,我不會太開心
你說我笨,我也不會太難過

不卑不亢,因為我深知什麼是"自己的"。
了解了限制,就會學著謙卑 ,
了解了限制,才能更清明的去作為

然後,我們不只是在思想上獲得自由了。
我們更看見了我們的身體,
我開始注意到我的身體,
注意它的欲望與匱乏,注意它的痛苦與寂寞
注意他的溫柔與堅強,見證他的幽暗與光明,
內外其實是分不開的,也沒有必要分開,
於是我們開始聽陌生的身體說話。


而你的問題只有你有嗎?
不妨將自身的問題放在一個更大一點的脈絡來思考,
你會發現有這樣處境的不只你一個,
你的孤獨不在是無法言說的,
而是透過別人的言語 你被理解了 我們就活在這之中。
我們看到別人和我們在同樣的黑暗裡,
也是那麼的努力活著,藉著論述,於是我們不孤獨。

對我來說,如果這個版的意義,
或是之所以我們要念那麼多書,就在於此。
而在論述之外,重要的是遇見一些典範,
像是<性別與空間>一書提到的
加入婦女團體或是了解所謂的女性主義
(這個詞被誤解的很深,很多人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去厭惡,
實在是蠻可惜的)
親身遇見女性的典範,而典範在於提供可能性,
讓你有種大丈夫(女子)當如是也的希望。

當妳遇見更多更不一樣的人,
你會發現你不是只有現在這個樣貌,
也不是理所當然如此,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藉著實踐、藉著言說,藉著同理,
漸漸發現成為自我的可能。

最後容我不夠格的引用一段話:
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女人是形成的(becoming),不是生成(born)的。」

女人是可以有選擇的,
而選擇建立在深刻的自覺,以及勇氣與努力上。
對我來說,男性亦然,或者說,
只要是人都是,受到的啟發也是。

這個值得關心的問題,值得我們關心一輩子,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