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草稿

我的sop/讀書計畫
應該會這麼寫
目前停留在邏輯不夠 感情不夠 內涵薄弱 修辭沒有 的窘態
當草稿吧 而且連英文都不是...

歡迎給我意見!!!!我真的很需要!!!


--
分成兩份

一份寫educational paychology
specialized in Children Development / Child learning and cognitive dev.
從對嬰幼兒的好感與好奇寫起
寫到認為成長不能重來 經驗不可逆轉
孩子好奇這個世界 然而我們更好奇孩子所覺知的世界
特別highlight語言的獲得與學習吧

語言是一個文化經驗的反應
因為文字累積了歷史 傳遞了知識 才使得人類文明快速衝刺
而文字的內涵便由語言累積
語言會隨時間成長 就像人體的一部分
失去語言 便好像失去一個臟器
臟器是天生 語言靠先天神經發育的成熟與後天環境中學習
先天的成熟機制無法逆轉 但仍有待發現
後天的環境培養與創造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這是研究教育首要的目標
用好土 對的土 去養每一顆可以發芽的種子 無論未來的預期產量多少
都要對症下藥 讓種子來到人間的意義完成 功德一樁



對語言這一塊 我一直是充滿疑問 但學習過程中驚奇不斷
加上自身的學習經驗 途中有困擾瓶頸但也有豁然開朗
我想找出那個學習與獲得的機制 從嬰幼兒經驗出發

此外,
想學好一個語言 首先要先認同 不排斥這個文化
如果這個世界變的擁擠 距離逐漸不是問題 溝通變得必須(或不得已?)
而語言的賢熟能讓溝通變的順利 從而互相尊重語學習
語言與合作息息相關 彼此相輔相成

語言這是曹與周的強項
也適用歐洲的clinical linguistics.


另一份寫criminology
specialize in prevention of criminal behaviors
從變態心理學角度切入吧 再說一下最新紅透的認知神經科學
更唯物的說 人的一切行為起因於腦 好的壞的都是
如何調整 如何藥物控制 或是如何在一個人偏頗的發展過程中 介入導正
到觀護政策的制定 提前假釋的前提等等

這跟人道救援有點關係
globally 的 understanding 是首要的
(所以也順邊丟了全球研究)

但對我而言 研究救援這件事情
重要性在於使援助者能做到破壞姓最低及有效(率)的幫助
同時維持受助國的獨立經濟發展與民眾基本安全

如何取得資源 (糧食 醫療 甚至是水源 空間 國際地位 )
如何整合 如何再分配 等等 都是可以解決的

前提是了解 了解後無助感便不再
當人對狀況產生控制的能力
(心理學的研究中發現) 掌控的感覺 即使多了勞力與精神的付出
會他們會更有信心面對相關挑戰 做出改變
做而言不如起而行
所以我想解決這個問題 也想掌握了解問題 即使是一點點也可以


兩者最後都導向如何以最少但最好的資源來維持一個社會的order


不知道 我對中東文化背景的認識 及阿拉伯語
對在美國念犯罪防治相關研究有沒有加分作用?
有的話在提吧

---

發現
整理跟解決問題 這種事情 我好像比較拿手
至於像發現問題 這類事情 我就很不擅長啦

後者好像是念phd的重要前提耶 XD 我真的要丟phD嗎
而犯罪防治跟人道救援都不能直接申請博班
雖然他們歡迎不同背景的人加入這個領域

但教育心理學卻有許多只收博班
換句話說 即使以學士資格申請 也會自動被當成博班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