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張亞中的一封信

Hello student

各位親愛的同學,很高興我們共同切磋了一年的國際關係,希望在這一年中,你們對於國際關係的各個層面都有了全盤的認識。這一學期,我們學習的重點在國際政 治經濟學與其衍生出來的金融、貿易、南北、發展、全球化、區域主義等複雜的國際問題,著重在一般傳統國際關係較為忽視,但是卻更為重要的一些課題。做為一 位老師,當然也希望,同學們在所學的基礎上,未來不止能夠在學術上大放異彩,更能為社會做出貢獻。

期末又到了,也是驗收成果的時候。但是應該驗收各位記憶的功能,還是檢驗同學們在一年的學習後,視野、格局與胸懷有沒有更為寬廣、深厚與前瞻?各位親愛的同學,你們都是國內的菁英,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因此,反覆的思考,決定用下面的題目來驗收各位對於國際關係的了解:

題目:請你以總統的身分,寫一份內容以國際關係為主的「告全國同胞書」。

提示:「告全國同胞書」,請以正式格式撰寫,內容以國際關係為主,可以針對某一特定議題,例如全球環保問題、全球的南北問題、國際發展、全球化、區域主 義、…,也可以做全面性的論述。請在二千字之內,要告訴國人,你對問題的看法,分析與解決之道。「告全國同胞書」請展現你自問題的高度、廣度與深度,更看 出你的格局;也請用優美、內涵的文字來彰顯你的文化水準。各位親愛的同學,這雖然只是一篇學期的考試報告,但其實也是希望你們在學習一年後對於自我昇華的 一個記錄。

-----
一整個對新聞上的口水反感。
這回的角色扮演,彷彿注定我的國關期末考將從六十分扣起。

等我寫完,應該是到了我人生極致鄉愿的階段。
冠儀到時妳在把我打醒,不然我應該會蠻討厭我自己。